教育研究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6-04-27 浏览次数: 1055

        教育研究院现设有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其前身为江西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室。2000 年高教研究室被批准为江西省第一个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2 年开始招收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是全国较早设立高等教育学硕士点的单位之一。

         高等教育学硕士点现设有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管理、教师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 4 个研究方向。该硕士点具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现有导师 10 人,其中教授(研 究员)7 人,讲师 2 名,多数具有博士学位,主要毕业于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教育学相关专业。 

       为了提高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先后进行了如下改革: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规则》、《研究生导师工作条例》、 《研究生学术论坛章程》、《研究生图书借阅管理办法》、《研究生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研 究生科学研究奖励办法》等,通过制度育人。二是完善硬件设施。订阅了大量的图书情报资料,购买了相关专业书籍;添置了教学仪 器设备等。三是改革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先后 2 次修改培养方案,重视实践能力培养,改革教学 方法,运用教学研讨法、讨论法、案例法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进行实验。 四是营造学术氛围。举办每月一次的博士讲坛、半月一次的研究生学术沙龙,举办研究 生培养协作会、组织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邀请校外专家讲学。 

       通过上述改革,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得到有效保障。研究生的毕业率、 就业率均为 100%。研究生人均发表学术论文 1.5 篇,其中在 CSSCI 刊物发表论文 10 多 篇,主持各类研究课题 50 多项,参与课题 60 多项。研究生党员占研究生总数的 80%。 在学校研究院举办的各类课外活动中先后获得羽毛球男单冠军、研究生演讲比赛二等奖。2002 年开始招研究生。现已毕业 116 人,其中 70 多人在高校从事教学与管理的对口工 作,表现优秀,用人单位反映良好;另外,考取高等教育学专业博士与公务员等 10 多人。 目前在读研究生 45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