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教育研究院简介

江西师范大学教育研究院坚持改革创新、育人”的传统,以“培养优秀人才、加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需求”为己任,致力于做出高水平、国际化、创新性的成果和贡献。教育研究院具有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全力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江西特色教育智库,为江西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研究院办学历史悠久。江西师范大学建校伊始,就设有教育学科,高等教育学是“江西省高校高水平学科”、重中之重学科“教育学”的二级学科之一1982年3月,江西师范学院成立高教研究组。1983年6月,在高教研究组的基础上,独立组建了高教研究室(正处级单位)。2005年5月,更名为高教研究中心。2014年9月,更名为教育研究院。

 

师资队伍

教育研究院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学术视野开阔、研究经验丰富。截至2020年9月,高等教育学硕士点共有导师10人,其中教授(研究院)6人,多数具有博士学位,主要毕业于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等教育学相关专业

人才培养

教育研究院人才培养秉承江西师范大学以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具有浓郁教育情怀、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学术品质的高层次、多样化及广泛适应性的教育教学与管理人才为总体目标。截至2020年,教育研究院已为高校、国家机关、教育管理部门以及重点企事业单位培养输送了高质量的毕业生200余人。

学术研究

教育研究院坚持将理论研究与现实教育问题相结合,将宏观教育政策研究与微观院校改革实践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部分研究和成果在省内具有开创性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的肯定,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曾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科研先进单位。2005年、2008年、2011年、2015年、2017年连续五次被中国高教学会评为“优秀高教研究机构”。近十年中,承担科研项目100余项,包括10多项国家课题,以及国家相关部门的重大委托课题和国际合作课题。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和政策影响。

社会服务

教育研究院利用教育资源优势,在政策咨询、学校规划与教师培训等方面发挥作用,扩大社会影响。主要体现在: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咨询服务,为学校教师培训提供服务,为学校管理与规划提供咨询服务。

 

新组建的教育研究院在教育新常态下,攻坚克难、激流勇进,取得了一系列教学科研成绩,并形成了稳定的办学特色。面向未来,教育研究院继续坚持面向学科发展,积极探索,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