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9-11 浏览次数: 940

 

 

 高等教育学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40106

 

一、培养目标

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使研究生掌握坚实的高等教育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能够掌握并且运用高等教育领域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好的外语听说和科学论文写作能力,能比较熟练地进行本专业外文文献的阅读,并能准确地撰写论文外文摘要。

坚持专业方向与学生发展相结合,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培养学生具有从事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能力及较强的创新能力。除此之外,还要培养学生具有以下核心能力:提出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批判反思能力、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判断能力、鉴赏与包容能力、突出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较强的组织管理及协调决策能力、终生学习的能力等。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形成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掌握现代化的高等教育管理手段与方法,能够从事高等教育的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的学术性高级专门人才。

 

二、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简介

研究生导师

1

高等教育原理

以高等教育活动为研究对象,介绍高等教育学的产生、发展,揭示高等教育的内在特征、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

张意忠、吴国娟、吴重涵

2

高等教育管理

以高等教育管理领域中的现象和问题为研究对象,讨论在实现高等教育目标的过程中,如何协调高等教育系统的内外部关系。

刘小强、王云兰、刘光华

3

教师教育

培养学生以国际的视野和系统思考的方法来分析教师教育理念的发展与变化,深化对教师教育规律的认识。

眭依凡、余闻婧、杜侦、饶金萍

 

三、学制和学习年限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般按3学年制订。

允许硕士生提前毕业,但硕士生的最短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5年。提前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其他培养环节,成绩优秀、科研能力突出、完成学位论文、符合学校有关要求者,可申请提前半年毕业。硕士生在学制规定的基本年限内,未能完成全部学业,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但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5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1.课程设置的基本要求

硕士生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7学分,其中必修课程(学位课程)不少于26学分,选修课程(非学位课程)不少于9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其中学术活动1学分,实践活动1学分),详见《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实践环节及学分要求规格表》,每学分以18学时为标准安排教学。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实践环节及学分要求规格表

模块

课程类型

设置门数

学分要求

设置要求

备注

学位

课程

公共必修课

4

7学分

由学校统一设置

 

学科基础课

2

6学分

按一级学科设置

 

方向核心课

3

9学分

按二级学科设置

 

 

方向探究课

2

4学分

按二级学科设置

 

非学位

课程

方向选修课

3

6学分

按二级学科设置

 

公共选修课

1

1学分

由研究生院统一开设

 

跨学科选修课

1

2学分

跨一级学科选修

 

补修课程

不少于2

不计学分

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硕士研究生,应补修本学科专业的本科生主干课程

参加本科生课程班级学习

实践

环节

学术活动

在读期间,硕士研究生应听取不少于5场学术讲座;公开主讲不少于2次学术报告。

1学分

各学位点根据学科自身特点合理安排学术活动的时间和形式

由导师进行考核

实践活动

硕士生须参加教学实践、科研实践或社会实践等活动。

1学分

各学科专业应在培养方案中明确规定研究生参与实践的内容、形式和时间

由导师进行考核

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表见附件一,课程简介见附件三。

2.课程考核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开设的各门课程,都要进行考核,成绩合格方可取得学分。课程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学位课程(除公共必修课外)考核成绩在75分(含75分)以上为合格,公共必修课和非学位课程考核成绩在60分(含60分)以上为合格。

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硕士生课程的考试,可采取课堂开卷、课堂闭卷、课程论文、口试加笔试等不同的形式;硕士生课程的考查,是根据平时听课、完成作业、课堂讨论、调研报告、社会实践等情况综合评定的成绩。提倡以撰写文献阅读报告、实验报告、调查报告等形式加强课程过程考核。各学科专业可根据本学科专业和课程特点,自行选择考核方式,无论采取哪一种考核方式,都要注重对硕士研究生综合能力的评价,注重引导和促进硕士研究生进行自主学习和研究。

 

五、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主要包括学术活动和实践活动两部分。

1.学术活动(1学分)

“学术活动”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为了拓宽研究生的视野,促进研究生主动关心和了解学科前沿的进展,硕士生在学期间必须积极、主动地参加校内外本学科、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的各种学术活动。凡在本校举行或学校、研究生院及各院、室、所组织举行的学术活动,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均应参加。凡校外学术组织和省、部、国家有关部门、单位及国际学术团体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可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参加。在读期间,硕士研究生应听取不少于10场高水平学术讲座;公开主讲不少于2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积极参加学术会议与本专业的“学术沙龙”(至少三次主讲、三次主评)等活动不少于20次。学术活动占1学分,根据学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勤和学生主讲的学术报告质量进行考核,考核成绩采用五级分制评定,考核成绩由导师综合评定。

2.实践活动(1学分)

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与社会实践等类别。教学实践是体现我校师范特色,培养提高硕士生的教学能力、组织表达能力和检验研究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教学实践的形式包括课堂讲授、批改作业、指导实验、答疑解难等;科研实践是锻炼硕士生开展科学研究的必要途径。科研实践的形式包括参与导师课题研究、完成自主申报科研课题及参与人才培养基地和学科研究基地研究项目等;社会实践的形式可以是社会调查、技术推广、咨询、科技开发、专业实习及公益劳动等。

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参加实习,实习内容除了各种形式的教学、管理与研究工作外,也可以参加社会调研、咨询、技术开发和服务等活动。考核成绩采用五级分制评定,导师依据研究生参与实践活动的实际情况进行考核。

 

六、文献阅读

1、高等教育学学科经典文献阅读书目与期刊目录(见附件二)

2、考核标准

在第一学年,研究生须完成对一级学科范围内必读期刊和著作的阅读,在第二学期末向院研究生干事提交读书报告1,在第二学年中期考核前提交培养方向必读期刊和著作的读书报告2。由院学术委员会组成专家组为两次读书报告打分,每份报告满分为50分,两份报告累计分数不低于75分(含75分),不足75分者中期考核不合格。

 

七、中期考核

       为建立硕士生分流培养的机制,在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和论文开题前,对硕士生的学习成绩、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科研能力、文献阅读等方面进行中期考核。具体参照《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生中期考核与筛选暂行规定》执行。

 

八、科研能力的培养

1、鼓励硕士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尽早进入有关课题的研究。在培养科研能力的过程中推动有关专业课程的学习,进一步加深或拓宽硕士生的理论和知识面。

2、硕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各学科要尽力创造国内外学术交流的条件,规定硕士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和聆听有关学术报告活动的次数及撰写有关摘要或笔记的要求。

3、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以江西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至少公开发表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未完成者,不得授予硕士学位。

 

九、学位论文

1、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生在撰写论文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了解本课题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主攻方向及奋斗目标,确定自己的技术路线,认真做好选题和开题报告。

硕士生一般应于第四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一般要用至少一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审查应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开题报告具体要求参见《江西师范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若干规定》。

2、论文进展报告和中期检查

硕士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应定期向导师作进展报告,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实行定期检查制度,每年的第四个学期组织论文中期检查。

3、论文评阅与答辩

论文写作应该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遵守学术规范,在理论或实践领域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硕士生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方可进行专家评阅和答辩。论文评阅与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实施细则》和《江西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十、培养方式

1、采用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以导师为主,负责硕士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发挥导师组集体智慧,拓宽硕士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2、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注重课程学习,夯实学科基础,通过课程学习使硕士生掌握学科专业的系统知识和前沿问题。要求每位硕士生都应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使硕士生在参与科研课题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努力提高硕士研究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3、硕士生在入学后的三个月内(最迟在第一学期末)经师生互选,确定导师,未互选的硕士研究生由导师组分配导师,并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本学科培养方案和硕士研究生本人的具体情况确定研究方向与制订培养计划,经学科负责人审定后报学院(室、所、中心)和研究生院备案。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应该充分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培养计划要对该硕士研究生的研究方向、课程学习要求及考试方式、实践和参加学术活动环节等做出比较具体的规定或说明。

 

十一、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课程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思想品德考核、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要求,准予毕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有关规定,达到我校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和表决,授予硕士学位。


 

附件一:高等教育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任课

教师

备注

 

 

公共必修

99920001

99920002

公共英语

3

108

12

学校统一安排

英语学科修二外

9992000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学校统一安排

全校必修

99920010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8

2

学校统一安排

文科必修

00620016

专业英语

1

18

2

余闻婧

各学院自行开设

 

 

学科基础课

00420001

教育学原理

3

54

1

张意忠

00420002

教育研究方法

3

54

2

张意忠

方向核心课

00620001

高等教育管理学

3

54

2

刘光华

00620002

高等教育史

3

54

1

刘志忠

00620003

高等教育哲学

3

54

1

吴国娟

方向探究课

00620004

高等教育理论专题

(高等教育原理方向)

2

36

2

左崇良

00620005

大学史研究前沿

(高等教育原理方向)

2

36

4

杜侦

00620006

高等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

(高等教育管理方向)

2

36

1

黄小平

00620007

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

(高等教育管理方向)

2

36

3

王云兰

00620008

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前沿

(教师教育方向)

2

36

3

余闻婧

00620009

教师教育专题

(教师教育方向)

2

36

3

刘志忠

公共选修课

 

由研究生院统一设置

1/

18 /

12

学校统一安排

至少选1

跨学科选修课

 

 

 

 

 

 

 

方向

选修

00620010

比较高等教育专题

2

36

3

左崇良

 

00620011

西方高等教育名著选读

2

36

3

刘小强

00620012

教育统计与测量专题

2

36

4

黄小平

00620013

高等教育社会学专题

2

36

3

饶金萍

00620014

全球化与大学发展新趋势

2

36

4

余闻婧

00620015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题

2

36

4

吴重涵

 

 

 

 

 

 

 

 

 

实践

环节

学术活动

参加学术讲座或学术研讨不少于10次,作学术报告不少于2次,积极参加学术会议与本专业的“学术沙龙”(至少三次主讲、三次主评)等活动不少于20次。参与或承担1项研究课题,发表1篇高质量论文

1

 

 

 

 

实践活动

参加教学实践、社会实践或科研实践

1

 

 

 

 

补修

课程

 

教学论

0

36

12

 

跨学科或同等学力入学者须补修

 

德育论

 

36

12

 

                   

 


 

附件二:高等教育学学科经典文献阅读书目与期刊目录

 

序号

适用范围

著作或期刊名称

作者或编者

出版单位

备注

1

一级学科

教育研究

高宝立

中央教科院

必读

2

一级学科

教育发展研究

张国良

上海教科院

必读

3

一级学科

比较教育研究

顾明远

北京师范大学

选读

4

一级学科

中国教育学刊

钟秉林

中国教育学会

选读

5

一级学科

民主主义与教育

杜威

人民教育出版社

必读

6

一级学科

普通教育学

赫尔巴特

人民教育出版社

必读

7

一级学科

爱弥儿

卢梭

人民教育出版社

选读

8

一级学科

理想国

柏拉图

商务印书馆

选读

9

一级学科

大教学论

夸美纽斯

教育科学出版社

选读

10

一级学科

被压迫者的教育学

弗莱雷

华东师大出版社

选读

11

一级学科

意识形态与课程

阿普尔

华东师大出版社

选读

12

一级学科

学记

潜苗金

浙江古籍出版社

必读

13

一级学科

教学机智

范梅南

教育科学出版社

选读

14

培养方向

高等教育哲学

布鲁贝克

浙江教育出版社

必读

15

培养方向

高等教育新论

伯顿·克拉克

浙江教育出版社

必读

16

培养方向

学术权力

范德格拉夫

浙江教育出版社

必读

17

培养方向

现代大学论

弗莱克斯纳

浙江教育出版社

必读

18

培养方向

探究的场所

伯顿·克拉克

浙江教育出版社

必读

19

培养方向

研究生教育的科学研究基础

伯顿·克拉克

浙江教育出版社

必读

20

培养方向

走出象牙塔

德里克·博克

浙江教育出版社

必读

21

培养方向

大学的理想

亨利·纽曼

浙江教育出版社

必读

22

培养方向

高等教育不能回避历史

克拉克·克尔

浙江教育出版社

必读

23

培养方向

国际高等教育政策比较研究

范富格特

浙江教育出版社

必读

24

培养方向

美国高等教育

赫钦斯

浙江教育出版社

必读

25

培养方向

欧洲大学史(三卷)

吕埃格

河北大学出版社

选读

26

培养方向

哈佛规则

布瑞德利

北京大学出版社

选读

27

培养方向

学术部落及其领地

托尼·比彻

北京大学出版社

选读

28

培养方向

美国大学之魂

乔治·马斯登

北京大学出版社

选读

29

培养方向

大学理念重审

帕利坎

北京大学出版社

选读

30

培养方向

高等教育研究

刘献君

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

必读

31

培养方向

中国高教研究

王小梅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选读

32

培养方向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

汪永铨

北京大学

选读

 

说明:“适用范围”填:XXX一级学科必读或一级学科下设某个培养方向必读

 


 

附件三:

高等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420001

课程名称:教育学原理

英文译名:Principles of Pedagogy

课程类别:学科基础课

    分:3

    时:54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张意忠教授

教学内容及要求

《教育学原理》以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通过教师主讲与研究生自学、讨论相结合,以专题的形式讲授教育学的产生、发展的基本理论,揭示教育与人和社会发展的关系等,使研究生了解教育学基本知识,学会运用相关理论分析教育现象和问题,明确教育改革理念,了解当前教育发展趋向拓宽他们的学术视野,强化他们的学术思维训练,提高其学术研究能力。主要内容包括教育概念与范畴、教育的功能、教育目的、教育结构、课程、教师与学生、教学原则与教学方法、科学研究、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及其教育制度等。

 

教材及参考书目:

1.   《教育学》,《教育学》编委会编著,辽宁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一版。

2.   《教育学》,王道俊、王汉澜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年,第3版。

3.   《教育学基础》,全国十二所重点师范大学联合编写,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第1版。

4.   《现代教育论》,黄济、王策三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5.   《高等教育学》, 薛天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6.   《高等教育学》,潘懋元,福建教育出版社,1995年版。

7.   《高等教育学》顾建民,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高等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420002

课程名称:教育研究方法

英文译名:Education Scientific Research Method

课程类别:学科基础课

    分:3

    时:54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张意忠教授

教学内容及要求

《教育研究方法》以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在对教育研究的概述、选题与设计的基础上,重点介绍教育研究的主要方法:文献研究法、比较研究法、调查研究法、教育测验法、实验研究法、观察研究法、行动研究法、个案研究法等。通过教师讲授与研究生练习相结合的方法,使研究生了解教育研究的基本原理与过程,掌握基本的研究方法和技能,形成研究意识,培养研究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材及参考书目:

1.   《教育研究方法基础》,温忠麟,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2.   《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陈向明,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3.   《教育研究方法导论》,裴娣娜,安徽教育出版社,1995年版。

4.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导论》,马云鹏,东北师大出版社,2002年版。

5.   《学校教育研究方法》,郑金州,教育科学出版社,2003年版。

6.   《问卷设计手册》,郭强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4年版。

 

 

 

 

 

 

 

 

 

 

 

 

高等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01

课程名称:高等教育管理学

英文译名:Higher Education Management

课程类别:专业核心课

    分:3

    时:54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刘光华教授

 

教学内容及要求

 

《高等教育管理学》以高等教育管理领域中的现象和问题为研究对象,紧密联系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结合,论述高等教育管理理论和实践的主要问题。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培养学生掌握高等教育管理知识,提高解决高等教育实践问题的能力。主要内容包括:高等教育管理的本质特征,高等教育管理的规律性和基本原则,发展观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方针,高等教育发展战略与规则管理,高等教育体制,市场机制对高等教育管理的作用,政府对高等教育的宏观管理,高等学校面向社会自主办学,高等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高等学校的领导与决策,高等教育管理者的职能和素质等。

 

 

教材及参考书目:

 

1. 薛天祥:《高等教育管理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

2. 姚启和:《高等教育管理学》,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年。

3. 周三多等:《管理学——原理与方法》,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

4. 德里克.博克[]:《走出象牙塔现代大学的社会责任》,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5. 邓晓春:《高等教育管理学》,航空工业出版社,2002年。

 

 

 

 

 

 

 

高等教育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02

课程名称:高等教育史

英文译名:History of higher education

课程类别:方向核心课

    分:3

    时:54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刘志忠讲师

教学内容及要求

《高等教育史》是以历史的高等教育为研究对象,以时间为线索,结合专题的形式讲授高等教育的若干基本问题。所谓古为今用,通过高等教育史的学习,确实增强学生的理论素养,提升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中国高等教育史和西方高等教育史两个部分。其中中国高等教育史包括科举论、书院论、清末高等教育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论等。西方高等教育史包括外国高等教育起源论、欧洲中世纪大学论、近代高等教育论、西方高等教育理念发展论等。

 

教材及参考书目:

1、刘海峰、史静寰:《高等教育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2、霍益萍:《近代中国的高等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高等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03

课程名称:高等教育哲学

英文译名:Philosophy of Higher Education

课程类别:方向核心课

    分:3

    时:54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吴国娟副教授

教学内容及要求

 

《高等教育哲学》课程从了解高等教育哲学的思想起源及历史发展入手,要求学生在掌握高等教育哲学历史发展脉络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理解西方高等教育哲学各个流派的历史演变及思想精华,在此基础上,以专题形式针对高等教育哲学领域的基本理论及基本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联系实际要求学生运用高等教育哲学基本理论理解与分析当前高等教育领域的诸多现象及问题。主要内容包括高等教育哲学的起源、西方高等教育哲学流派、高等教育哲学基本理论、专题研讨等。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全面而系统的掌握高等教育哲学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理论、理解和把握高等教育哲学的基本概念及基本问题。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运用哲学思维独立分析高等教育领域诸多问题的能力,能对当前高等教育领域的现象及问题提出具有哲学高度的见解和观点,为高等教育学其他课程的学习打下较为坚实的哲学基础。在教学过程中,不但要较好应用因材施教等教学基本原则,充分贯彻启发式的教学方法,而且特别要求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教材及参考书目:

 

1.       张斌贤、刘慧珍主编:《西方高等教育哲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       张楚廷著:《张楚廷教育文集:高等教育哲学卷》,湖南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3.       舒志定著:《教育哲学引论》,中国社会出版社,2007年版。

4.       张楚廷著:《教育哲学》,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

5.       石中英著:《教育哲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6.       王坤庆著:《教育哲学》,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7.       陈晓瑞著:《西方教育哲学流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年版。

 

 

 

 

 

高等教育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04

课程名称:高等教育理论专题

英文译名:IssuesOf Higher Education Theory

课程类别:方向探究课

    分:2

    时:36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左崇良讲师

 

教学内容及要求

 

《高等教育理论专题》通过对高等教育学科若干理论与前沿问题的研究,以加深对高等教育理论认识,扩大高等教育研究视野,提高理论研究能力。主要内容包括:高等教育的基本概念与原理、高等教育研究的多学科视角、高等学校的课程与教学、高等教育宏观问题、高等教育学科建设。

 

 

 

教材及参考书目:

 

1.顾明远、潘懋远主编:《国际教育理念》,海南出版社,2003年。

2[]克拉克·克尔著:《大学的功用》,江西教育出版社,1993年。

3[]阿什比著:《科技发达时代的大学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1983年。

4[] 伯顿·克拉克著:《高等教育新论——多学科的研究》,浙江教育出版社,1989年。

5.薛天祥著:《高等教育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高等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05

课程名称:大学史研究前沿

英文译名:Research frontier of universities history

课程类别:方向探究课

    分:2

    时:36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杜侦教授

教学内容及要求

《大学史研究前沿》以中外大学发展的制度、观念与实践为研究对象,运用历史社会学的分析方法,以专题的形式讲授近十年来国内外学者在大学史方面的新探索。通过这些前沿知识的学习,以进一步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培养追踪学术前沿的意识,提高学术研究能力。主要内容包括:西方大学制度史专题、西方大学观念史专题、西方大学政策史专题、书院研究专题、民国大学研究专题、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学家研究专题等。

 

教材及参考书目:

1、张意忠:《学术权力与行政管理——江西师范大学75年博弈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2、张斌贤:《张斌贤教育史研究文集》,中华书局,2014年版。

3、贺国庆:《西方大学改革史略》,河北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4、张应强:《精英与大众:中国高等教育60年》,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5、吕埃格:《欧洲大学史》,河北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6、潘懋元:《现代高等教育思想的演变:从20世纪至21世纪初期》,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7、中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研究》(杂志),2006-2016年。

 

 

 

 

 

 

 

 

 

 

 

高等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06

课程名称:高等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

英文译名:Issues of higher education managements theory and practice

课程类别:方向探究课

    分:2

    时:36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黄小平讲师

教学内容及要求

《高等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专题》主要以高等教育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为研究对象,学生在对高等教育管理的基本理论熟知的基础上,能够利用管理科学中的方法特别是实证研究方法具体解决高教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从而进一步强化研究生专业的方法学基础,扩展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视野,提高学生从事高教管理科学研究的实际能力。

本课程讲述的内容主要有:第一大部分:科学研究的目的和过程。内容有:科学过程与研究设计;研究的起点:提问;管理研究中的理论建构;第二大部分:管理学的研究方法。内容包括:实证研究的设计与评价;实验室研究和准实验研究;实地研究中的问卷调查法;二手数据在组织管理学研究中的使用;实地研究中的案例研究;第三部分:管理学研究中的测量统计方法。内容包括:理论构念的测量;单维构念与多维构念的测量;因果关系理论的建立——结构方程模型;多层次理论模型的建立与方法;组织社会资本的分类与测量;跨文化研究的方法;第四部分:高教管理研究论文发表的进程和方法。

通过以上专题研习,主要培养学生的“实证研究”思维方式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能通过对具体科学问题的设计,运用具体的某个测量工具和方法,达到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管理科学论文发表的过程和路径,具备写出符合管理科学研究规范的论文能力。要求学生根据不同部分专题先行研修,课堂上以专题形式汇报,形成以“问题为导向”,采取习明纳学习方式,鼓励质疑、辩难研讨,从而共同促进高水平有效课堂的形成。

教材及参考书目:

1陈晓萍 徐淑英 樊景立主编:《组织与管理研究的实证方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2、柏昌利编著:《高等教育管理导论》,西安电子科大出版社,2005年版。

3、叶澜:教育研究方法论初探,上海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4、陈向明:《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年第1版。

5、吴明隆:《结构方程模型­——AMOS的操作与应用(第2版)》,重庆大学出版社,2010年第2版,第3页。

6、理查德·A.·克鲁杰,玛丽·安妮·凯西著:《焦点团体:应用研究实践指南》,林小英译,重庆大学出版社,20074月第1版。

7、董奇:《心理与教育研究方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8、戴海崎,张锋,陈雪枫主编:《心理与教育测量》,暨南大学出版社,19992月第1版,第79页。

9、余建英,何旭宏编著:《数据统计分析与SPSS应用》,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年第1版。

10、侯杰泰,温忠麟,成子娟:《结构方方程模型及其应用》,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

高等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07

课程名称: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英文译名:The Policies and Regulations of Higher Education

课程类别:方向探究课

学分:2

学时:36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王云兰教授

教学内容及要求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以高等教育政策和法规为研究对象,安排若干理论专题讲授和若干政策法规的热点问题专题,通过高等教育法规研究的学科视域;高等教育政策法规的概念范畴、体系特征、价值基础;高等教育法律主体、高等教育法律关系;高等教育政策法规制定、实施、监督和评价;国家重大教育政策解读等理论专题;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学位法等立法实践专题;现代大学制度研究,大学章程研究,依法治校研究,美国高等教育法治研究等前沿问题专题等内容传授和研究讨论,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拓展学生学术视野,帮助学生寻求和发现本领域学术兴奋点;注重提升学生研究能力,并指导今后的工作实践。学生必须在开课前阅读指定的参考教材,并根据第一次课所提供的研究专题,选择一个准备报告或点评。

 

教材:

1.黄崴主编.教育法学[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2.劳凯声.高等教育法规概论[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3.申素平.教育法学:原理、规范与应用教[M].育科学出版社,2009.

参考书目:

3.谭西龙.教育法学基础[M].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
4.
袁振国
.教育政策学[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

5.劳凯声.中国教育法制评论[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2015.
6.
袁振国
.中国教育政策评论[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2015.

7. 肖远军、何正跃.教师的法律视野[M].浙江大学出版社,2001.
8.
郑良信
.教育法学通论广[M].西教育出版社,2000.
9.
胡卫
.聚焦民办教育立法[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

10.劳凯声.变革中的教育权和受教育权[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

11孙绵涛.教育政策学[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高等教育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08

课程名称: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前沿

英文译名:Research frontier of colleges courses and teaching

课程类别:方向探究课

    分:2

    时:36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余闻婧副教授

教学内容及要求

《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前沿》以中外大学课程和教学相关制度、观念和实践作为研究对象,运用课程与教学理论,采用历史的、文化的和政治学等多学科视角,以专题的形式,对近十年来国内外学者有关大学课程和教学的重要成果进行分析、评价。把握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的最新进展,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培养他们具有国际视野,提高科研论文写作的水平。具体内容包括:本科生评教问题研究、大数据与教学改革、通识课程研究、大学教学名师研究、国外大学课程思想的历史研究、大学教学管理问题研究、我国大学课程思想的历史研究、大学教学评价理论与实践研究等。

 

教材及参考书目:

1、 徐辉:《大学教学概论》,浙江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2、 潘洵:《大学教学管理研究》,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 张波:《我国大学本科教学管理制度问题研究》,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4、 李爱:《大学教学评价变革研究——基于教育政策和评价主体的角度》,江西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5、 宋德发:《大学教学名师研究》,湘潭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6、 比格斯:《卓越的大学教学——建构教与学的一致性》,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7、 蔡先金:《大数据时代的大学:e课程、e教学、e管理》,山东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8、 朱晓刚:《我国大学课程观的反思与建构》,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9、 郭德红:《美国大学课程思想的历史演进》,中央编译出版社,2007年版。

10、      张红霞:《大学课程与教学:原理与问题》,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高等教育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09

课程名称:教师教育专题

英文译名:Project of teacher education

课程类别:方向选修课

    分:2

    时:36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刘志忠讲师

教学内容及要求

《教师教育专题》以教师教育现象和问题为研究对象,以专题的形式讲授教育教育的基本问题。通过对教师教育基本原理的学习,拓展研究生的学术素养,提高学生对教师教育发展趋势的把握能力。主要内容包括教师专业化标准论、教师教育模式论、教师教育机构论、教师主体性论、教师教育课程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论、教师教育政策发展论、教师教育学论等。

 

教材及参考书目:

1陈永明等:《教师教育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金忠明:《教师教育的历史、理论与实践》,上海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3、单中惠:《教师专业发展的国际比较》,教育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高等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10

课程名称:比较高等教育

英文译名:Comparative Education Research

课程类别:方向选修课

    分:2

    时:36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左崇良讲师

 

 

教学内容及要求

 

《比较高等教育》以各国高等教育发展与管理为研究对象,从比较的角度,以专题的形式讲授各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的若干基本问题。通过这些理论的学习,以进一步强化研究生的专业理论基础,扩展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视野,提高学术研究能力。主要内容包括高等教育制度、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高等学校招生制度、高等教育结构、高等教育专业与课程设置、教学过程与教学管理、高校教师聘用与师资队伍建设、高等学校科研、学位制度与研究生教育、高等教育评估等。

 

教材及参考书目:

 

1、杨汉清、韩骅:《比较高等教育概论》,人民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2、谢安邦:《比较高等教育》,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版。

3、菲利普G阿特巴赫:《比较高等教育:知识、大学与发展》,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4、  刑克超主编:《共性与个性——国际高等教育改革比较研究》,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5、  阿尔特巴赫著,符娟明译:《比较高等教育》,文化教育出版社,1985年。

6、  黄建如著:《比较高等教育——国际高等教育体系变革比较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

7、  袁祖望著:《高等教育比较学》,厦门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高等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11

课程名称:西方高等教育名著选读

英文译名:A Study of Selected Western Masterpieces on Higher Education

课程类别:方向选修课

    分:2

    时:36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刘小强教授

 

 

教学内容及要求

 

《西方高等教育名著选读》有代表性的、影响较大,至今仍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若干本西方高等教育名著为对象通过精读与泛读、学生阅读与教师指导相结合的办法,让学生了解高等教育研究史上那些有影响的教育理论家或国际组织对高等教育的独创见解,使学生能够对高等教育名著的历史背景、主要观点与历史意义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对当前高等教育教育理论发展的前沿视点有所了解,从而实现更新高等教育教育观念、提高高等教育教育理论素养的目的。

 

教材及参考书目(部分):

 

1.伯顿·克拉克等著.高等教育新论——多学科的研究.浙江教育出版社,1988.

2.约翰·布鲁贝克著.高等教育哲学.浙江教育出版社,1987.

3.金耀基著.大学之理念. 三联书店,2001.

4.伯顿·克拉克著.高等教育系统.浙江大学出版社,1994.

5.伯恩鲍姆. 大学运行模式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1989.

6.约翰·亨利·纽曼著.大学的理想.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7.弗莱克斯纳. 现代大学论———美英德大学研究 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8.伯顿克拉克 探究的场所 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9.克拉克·克尔著.大学的功用.江西教育出版社,1994.

10.德里克·博克著.走出象牙塔——现代大学的责任.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11.奥尔特加·加赛特著.大学的使命.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12.范德格拉夫主编.学术权力.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高等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12

课程名称:教育统计与测量专题

英文译名:Educational Statistics and Measurement

课程类别:方向选修课

    分:2

    时:36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黄小平讲师

教学内容及要求

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教育统计与测量学的理论与方法基础,为其“量化能力”提供理论和方法基础。因此本课程主要强调了统计学与测量学方法的应用性,并能够为解决教育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供分析工具。采用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的方法系统地介绍基本的统计学和测量学知识及最常用的统计分析方法和测验质量分析方法以期达到以下教学目的与要求:

全面了解教育统计学和测量学基本理论体系,掌握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能应用所学的统计方法对高等教育领域内的问题与现象作量化分析;深刻理解统计学的基本思想方法,提高统计学思维及应用的自觉性;能够理解公开发表的论文、报告、著作所应用的统计学术语、方法;能熟练地使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拓展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并能正确理解数据分析背后的意义,得出相对科学的结论;利用测量学知识评价教育测验的质量。

 

教材与参考书目:

 

1、张厚粲主编:《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2、张敏强主编:《教育与心理统计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10

3、王孝铃编著:《教育统计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4、魏华忠、周仁来等编著:《教育统计与测量》,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5、邵志芳著:《心理与教育统计学》,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

6、戴海琦:《心理与教育测量(修订本)》,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

 

 

 

 

 

 

 

 

 

 

 

高等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13

课程名称:高等教育社会学

英文译名:Sociology of Higher Education

课程类别:方向选修课

    分:2

    时:36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饶金萍教授

 

教学内容及要求

 

高等教育社会学研究高等教育的社会性质、社会功能以及教育制度、教育组织、教育发展规律的一门社会学分支学科,是从社会学角度研究各种高等教育现象、教育问题及其与社会之间相互制约关系的学科。是教育科学中近百年来发展起来的一个边缘性的分支学科。主要内容包括:教育与社会结构的关系即教育与经济发展、教育与政治统一、教育与社会阶层化、教育与社会变迁、教育与文化的关系;教育与社会化过程的关系。即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学校与社会的关系即学校与外界环境的关系;学校自身的结构和组织等。

 

 

 

教材与参考书目:

 

1、吴处辉:《高等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2、吴康宁:《教育社会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3丹尼尔·U·莱文《教育社会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4、缪建东:《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5、徐瑞、刘慧珍:《教育社会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高等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14

课程名称:全球化与大学发展新趋势

英文译名:Globalization and new trends of universities development

课程类别:方向选修课

    分:2

    时:36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余闻婧副教授

教学内容及要求

《全球化与大学发展新趋势》以全球化为背景,采用管理学、历史学、社会学、制度经济学等多学科视角,以习明纳的形式,讨论在此背景下国内外大学发展的新趋势,以及国内外学者对这些新趋势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对上述知识的学习,使学生拓展学术视野,追踪学术研究前沿,形成学术创新意识,提高学术研究水平。主要内容包括:全球化及其后果、大学的公司化趋势及其批判、学术与政治专题、大学通识教育专题、高校意识形态教育专题、高校协同发展及其治理专题等。

 

教材及参考书目:

1、  曼:《社会权力的来源·第4卷·全球化(1945-2011)》,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2、 任裕海:《全球化、身份认同与超文化能力》,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3、 范可:《在野的全球化:流动、信任与认同》,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年版。

4、 苏国勋:《全球化:文化冲突与共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5、 安迪·格林:《教育、全球化与民族国家》,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

6、 罗杰·金:《全球化时代的大学》,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7、 蒋凯:《全球化时代的高等教育:市场的挑战》,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8、 邬志辉:《教育全球化:中国的视点与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9、 黄俊杰:《全球化时代的大学通识教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汪国培:《全球化视域中的高校意识形态教育》,苏州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高等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15

课程名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题

英文译名:Issues of academic degree and graduates education

课程类别:方向探究课

    分:2

    时:36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吴重涵教授

教学内容及要求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题》以中外大学的学位授予与研究生招生、培养的制度、观念和实践为研究对象,运用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学科方法,以专题形式分析和讲解近十年来国内外学者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通过这些前沿知识的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扩展研究视野,养成追赶国际国内学术前沿的意识,提高学术研究的水平。主要内容包括:国际学科评估与一流大学建设专题、地方高校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探索专题、研究生德育专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专题、学术型研究生课程与教学专题、国外高校研究生培养的新动向等。

 

教材及参考书目:

1、 薛天祥:《研究生教育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 别敦荣:《高等教育管理与评估》,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3、 阿特巴赫:《为美国高等教育辩护》,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4、 谢桂华:《研究生教育与国家创新体系》,光明日报出版社,2011年版。

5、 谢桂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新进展——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十五”课题研究成果汇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6、 周光礼:《中国博士质量调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

7、 陈洪捷:《博士质量:概念、评价与趋势》,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2006-2016年。

 

 

 

 

 

 

 

 

 

 

 

 

 

高等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620016

课程名称:专业英语

英文译名: Professional English

课程类别:公共必修课

    分:1

    时:18

开课单位:教育研究院

任课教师及职称:余闻婧副教授

教学内容及要求

《专业英语》立足体现教育类专业学习的特点,针对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在阅读专业英语文献、长句翻译等方面普遍存在的主要困难,着重培养和提高硕士研究生的英语阅读水平和翻译能力。教学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努力促进硕士研究生从语言学习阶段向语言应用阶段过渡。课程主要内容涉及教育制度、义务教育、教师评价、教育经济、特殊教育、教学方法、学业评定、教育心理、课程理论、教育目的、职业教育、学生学习、教育未来等多个教育研究主题,总共十二篇课文(UNIT)、六篇补充阅读材料(SUPPLEMENTARY  READING)和六篇英语长句翻译技巧等。

教材及参考书目:

1、王斌华编著:《专业英语新教程.教育类》,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2John HCardinal NewmanThe Idea of a UniversityNY:Images Books1952

3Abraham FlexnerUniversitiesAmericanEnglishGermanNY.: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30Paperback 1968

4Clark KerrThe Use of the UniversityNY:Harper Torch books1963

5Eric AshbyTechnology and the AcademicsLondon Macmillan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