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骆四铭教授应邀到教育研究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16 浏览次数: 544


311日晚,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副主编骆四铭应邀为教育研究院师生作题为“风险时代与大学的使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意忠院长主持,全体研究生参加。

骆四铭老师从大学使命经历了怎样的沿革与发展我们面临着怎样的社会风险风险社会中的大学使命以及新时代研究生如何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首先,他基于中外大学发展史,清晰地回顾了大学使命从传授知识、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循序的发展历程并提出了今人关于大学使命的观点;其次谈到了我们在生态环境、食品安全、政治文化、经济等方面面临的风险;基于对当前风险产生的原因分析,推导出风险时代大学应有的使命是培养学生反思性生存能力;最后,骆四铭老师得出结论,新时代研究生应该做到浩然正气,多读书,多实践。

此次学术报告主题鲜明、脉络清晰,洋溢着浓厚学术氛围,开拓教育研究院学生的研究思路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图 教育研究院)